萬元芒果雙機
微軟 Windows Phone 是最新的智慧手機選項,高階有 手機收購Lumia 800HTC Titan,但索價不低;便宜一點的款式,除了 HTC Radar,還有最近上市的 Nokia Lumia 710 Acre Allegro M310,提供另外二個入門芒果選擇。

先從外盒開始。Lumia 710 用長型與鮮明的 Nokia 藍色包裝,橫抽式設計;Acer 也是用上和企業形象相符的綠色,不過是一般的方盒,在包裝上是 Nokia 比較具有質感。

二機都採用上下分隔的二層式設計。這款 Lumia 710 是黑色機配藍色背蓋,Acer M310 則是白色款。

不同是耳機,Lumia 710 給的是入耳式耳機,Acer 是配耳塞式耳機,前者有較好的環境噪音阻隔能力。


規格同質性高
目前芒果機選擇很少,台灣就只有 NokiaHTCAcer 三牌;其中的產品定位也很簡單,高階有賣價 1.8 萬元的 Lumia 800 HTC Titan,再來就是相對低階的 HTC RadarLumia 710Acer M310,前二機售價都是 13,900 元,Acer M310 便宜二千賣 11,900 元。在微軟的策略制定下,比較入門的這幾部手機,用的規格也都差不多,對芒果機稍有涉獵的朋友,也大概都猜得出來會有哪些配備。二機都採用 8GB ROM500 萬畫素相機、WVGA 螢幕解析度以及完全一統的使用介面,不過 Lumia 710 用的是 1.4GHz 處理器,Acer M310 1GHz,在速度上有些差別。而 Nokia Lumia 710 3.7 吋螢幕,體型稍寬;Acer M310 3.6 吋螢幕,相對比較窄一點,但基本上顯示的範圍和手持的感覺都差不了多少,在規格上有很高的同質性。

二機的機身體積和螢幕規格都類似,正面按鍵的類型和排列也都是標準化。

二機都有光源感應器,也都沒有視訊相機。

三顆功能鍵都一樣,不同是 Lumia 710 是突起的膠條,為實體按鍵,Acer M310 用全觸控式。而既然 Lumia 710 用的是實體按鍵,覺得它可以加入喚醒螢幕功能,按起來會比去按頂部的電源鍵順手。

機頂都有 3.5mm 耳機孔和電源鍵,Lumia 710 micro USB 連結埠也在這裡。

右側的按鍵也是標準化:相機快門、音量按鍵,二機都可以在鎖定畫面下長按快門鍵開啟相機功能

都配備 500 萬畫素相機,支援自動對焦和 720p 錄影,而 Lumia 710 多了 LED 照相燈。

電池容量都是 1300mAh,可更換。而 Lumia 710 是採用 microSIM 小卡,所以若你是用一般的大 SIM 卡,記得要到電信門市去更換成小的 microSIM。印象中電信業者都會提供用戶一次免費的更換服務,外加給你一個轉接卡,讓你之後換手機也可以繼續使用同一張 SIM 卡。


螢幕品質一好一壞
雖說帳面規格類似,但中古相機的實際表現還是有差別,最明顯的一點在螢幕。Lumia 710 ClearBlack 技術,可視角還不錯,而且亮度、對比與飽合度都較高,但有些偏黃。Acer M310 螢幕顏色淡,即使亮度全開也有種灰濛的感覺,而且可視角非常糟糕,只要眼睛不是正對著螢幕,稍微一斜就幾乎看不清畫面並帶有嚴重的色偏,是近期大螢幕智慧 手機裡,顯示效果很不理想的一款。其實顏色落差還可以接受,但可視角太低,很容易影響使用感覺,例如拍照常常會高舉或拿的比較低,色偏和可視角過低就會讓 你根本看不到,用起來十分頭大。

 

介面一統,應用程式有差別
大家知道微軟對芒果機的介面有嚴格規範,因此不會看見 Android 上各家的特色介面,而是一律採用可釘選浮動的動態磚,以及文字項目為主的操作介面,無論高低階和廠牌,開機後看到的畫面都是一樣的版本。而芒果機主打的幾 個功能,包括 IE9Xbox Live 遊戲、OfficeHotmail、應用程式市集等,二機當然都內建,就像 Android 手機都一定會有 GmailGoogle Maps YouTube。而因為都要照規矩來,所以連看照片、聽音樂、看影片也都要用同一套程式,拍照錄影的介面也完全一樣,在品牌特色差異上可說是縮減到了最小 程度。

手機廠可以做的,是在公版的介面中放進一些自己的應用程式以增強消費者的使用經驗。Lumia 710 內建的是諾基亞自己開發的地圖和車用導航系統,另外再加入焦點應用程式和 Nokia 台灣專區的入口,把一些精選過的 App Nokia 最新消息提供給使用者。其中地圖和導航是最棒的附加功能,因為 Bing 地圖在台灣根本不堪用,芒果機也還沒有好的導航軟體推出,而 Nokia 這二套系統相比之下都好太多,實用性很高。Acer 本身沒有什麼軟體資源,所以放的東西很少,只有 DLNA 媒體控制和快速設定是另外做的,其他都是原味芒果功能。

CPU 測試不同分
1.4GHz v.s 1GHz,差多少呢?其實芒果機一大特色就是很順,但主觀用感是 Lumia 710 稍微快一點點,開啟程式的速度快過 Acer M310,不過差距很小,真的可說只有一點點。使用市集裡的一套跑分軟體 Benchmark Free 測試,Lumia 710 CPU 和記憶體寫入的分數也稍比 Acer M310 高,或許這是原因吧。

arrow
arrow

    bullfigh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