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新年即將到來,也是時候來回顧 2011 全年手機表現的時候了。ePrice 自手機資料庫中統計了 2011 第一天起至 12 24 日間,超過三百多個日子裡網友觀看手機資料的數據,集結全站熱門手機五十強,看看到底是哪些機型最受矚目,而你正在使用 (或是曾經擁有) 的手機,又會在哪個位置呢?

Android 百花齊放,三倍成長
榜單揭曉前,先來分享一些有趣的數字。大家知道 2011 Android 大鳴大放的一年,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因為無論從 Android 發表新機的數量或是網友關注的熱度來看,都顯示 Android 正以爆炸性的可怕態勢進擊市場。總計 50 款入榜手機中,有 37 款手機採用 Android 系統,以 74% 的壓倒性比例成為最強勢的智慧平台;相比去年,Android 還只有 22% 比例來看,這超過 300% 的成長的確是非常讓人驚艷。

Android 爆發,一來是眾手機廠支持,無論大小手機品牌幾乎都將全部心力投注在 Android 手機開發上,SamsungLG SE 也幾乎不再推出非智慧系統的封閉型手機,所以大家上門買手機,有非常高的比例都會挑到 Android,想不中獎都很難。而去年統計中,封閉式手機仍是大宗,還有 42% 佔有率,而今年只剩下 6%,榜內 50 款手機僅有 3 款手機不是智慧型機種,顯現人手一支智慧手機的光景,真的已經不遠,再過幾年的換機淘汰下,未來要看到好多非智慧手機在街上跑,可能在新興市場的機率會比 較高一些了。

Samsung Galaxy S II 成功扮演領頭羊,帶動銀河系列打下 Android 江山。先破梗啦,S II 就是第一名!

Symbian 再見,badaWP 繼續觀察
另一個衰退幅度較大的,是以手機收購 Nokia 為首的 Symbian,由去年的 22% 滑落至 8%,這點不意外,但變動還是劇烈了一點。Nokia 已經轉型為 Windows Phone 要角,主力智慧手機都是在這裡;Symbian 不僅要淡化,未來也不會再看見叫做 Symbian 的智慧手機推出,因為諾基亞已宣布以 Nokia Belle 做為 Symbian 新版系統名稱,不再使用 Symbian 品牌,因此儘管神鞭手機仍是 Nokia 很主要的低價智慧機武器,但再會已是早晚之事了。

至於 bada Windows Phone,前者兵力過於單薄,後者起步甚晚,機種少,就很難有太大的影響力。不過微軟 Windows Phone 狀況比較好,畢竟二大龍頭結合,真要做什麼事情總還是比別人有更多的本錢;而 bada 都取決在三星自己,去年只看到 S8500,今年是中低階 Wave 575 入榜,好奇明年 bada 究竟是打算怎麼走呢?

N8 有超棒的拍照能力,無奈 Symbian 失勢,讓這部拍照強機也無力施展拳腳。

HTC 成長最大,SamsungSE 網友熱愛
論品牌,以 HTC 成長最顯著,無論新舊共計 17 款入榜,幾乎到了棒棒開花的地步。Samsung 有年度風雲機 Galaxy SII i9100 領頭,旗下多款 Galaxy S 重點機型也在榜上留下好位置,比去年表現更加出色。而站上年輕讀者鍾愛的 SE,因為非智慧機銳減,入榜機型比去年要少一些,但銜接的 Xperia 系列也都頗獲各位青睞,以 14 款入榜成為網友第二力挺的品牌。MOTO LG 狀況與去年相仿,各有 2 款主力機入榜,其中熱銷口碑款 MOTO DEFY NO.6 好成績,LG 則以中階大眾取向的 Optimus Black P970 最出色。

至於 AppleiPhone 先天新機數量就少,在以中古相機機型數量為重的人氣榜中佔劣勢,4% 佔比當然不是 Android 大軍對手。但二部入榜 iPhone 4 iPhone 4S 都在 TOP20 內,印象裡也沒有一部手機可以在台灣締造 40 萬支的預購量,因此以單一機種的熱度或市場銷量來看,Apple 終究還是喊水會結凍的魔王,而且 iPhone 最保值咧。

2011 熱門手機 TOP50 排行榜
最後來看榜單吧。以下 50 款手機,是統計網友點選各手機介紹網頁的次數,由今年 1 1 日至 12 24 日止的所有總數排名;無庸置疑各品牌的旗艦手機都會有比較好的排名,目前市場中 M 型化也很顯著,高價手機更得青睞。Gaalxy S II / Note HTC Sensation XL / XE 四大熱門機,有的才上市一二個月,短時間就聚積爆量人氣衝進榜內,都是印證。此外手機性能價格比高,或是老機但口碑持續加溫的,也是入榜關鍵之一,代表機 型有 DEFYXperia rayIncredible S Galaxy S i9000 等等,都是經過無數網友驗證的經典款。

如果你的愛機有好名次,那就代表各位慧眼獨具;順位不滿意也沒關係,以下榜單統計的是全年,絕大部分影響因素都是手機上市時間不夠久,累計人氣的基數較少 而已,千萬別因此影響玩機興致。但無論如何,都歡迎大家分享這些手機的使用心得,畢竟手機沒有最好,只有適不適合自己,這點就是榜單無法說明的了!

arrow
arrow

    bullfigh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